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年薪一億美元的明星交易員

您想成為明星交易員嗎?
快登上AlgoStars策略星為您打造的舞台吧!

http://www.程式交易.tw/2009/10/algostars-close-beta_7945.html

++++

花旗費布羅 要賣給西方石油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10.11 04:08 am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187396.shtml

為了避免明星交易員的鉅額薪資引發與美國政府的衝突,花旗集團把獲利豐碩的費布羅交易部門(Phibro)賣給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其餘遭到政府關注的銀行也可能陸續出脫這類的自營交易部門。

花旗9日宣布以費布羅的「淨值」出售給西方石油公司。花旗主管表示預期將收到4.5億美元,但西方石油否認,表示只會付出約2.5億美元。如此一來,花旗可能因此每年損失數億美元的收入,更難償還政府490億美元的紓困金。

費布羅是一家老牌商品交易公司,交易原油、金屬與農產品,在一連串併購中納入花旗的旗下。根據西方石油公司資料,費布羅從1997年併入花旗後到2009年,每年都貢獻約2 億美元稅前獲利。

花旗出脫費布羅的關鍵原因,在於費布羅明星交易員霍爾(Andrew Hall)的薪酬。根據合約,霍爾今年可以拿到逾1億美元獎金,但由於花旗收受政府龐大的紓困金,霍爾的鉅額薪酬成為公眾與美國政府關切的焦點。

一位匿名的花旗主管對美聯社記者說,費布羅已經變成花旗的「燙手山芋」,不得不儘快賣掉。這名主管說,花旗計畫在年底完成這筆交易。

西方石油公司發言人克萊恩坦言,費布羅以相對便宜的價格出售,是因為花旗承受政府壓力;假如花旗現在就必須把費布羅清算關閉,花旗差不多也就是拿到2.5億美元。

美國政府現在擁有花旗34%股權,使花旗的營運受到政府監管,包括主管的薪酬。歐巴馬政府的「薪酬沙皇」芬柏格(Kenneth Feinberg)有權審核花旗發出的獎金。

花旗與霍爾同意把今年的獎金延後到明年發放,屆時霍爾的老闆就是西方石油,不受政府監管。

分析師指出,花旗出脫費布羅可能只是個開始,美國銀行、富國銀行、摩根大通等收受政府紓困金的金融機構,接下來都可能要賣掉像費布羅這樣的「自營交易部門」。

自營交易部門指的是銀行運用自有資本,進行交易以求獲利,而不是代客戶操作資金收取手續費。

通常,自營交易部門的交易員可以瓜分部門獲利的一大部分,這使明星交易員的薪酬常高得令人側目。而像摩根士丹利與高盛這樣的原投資銀行,自營部門本來就是主力業務,現在也可能因為政府壓力而開始縮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