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程式交易必輸法則:選擇性跟單

轉錄自「我思故我賺:楚狂人的日誌 」
http://www.shukai.biz/2008/12/blog-post.html

+++

當程式交易開始連續虧損,大多數正常人都會免不了做一些不理智的事,例如說,該留倉的單子不敢留倉,該出場的單子想要留倉賭美股,該停損的單子想要凹凹看。這都是導致程式交易最後失敗的原因。

不過有時候遇到連續虧損真的很不爽,尤其是晚上美股一天大漲、一天大跌這種鳥情況,台股就跟著一天漲一天跌,留多單過夜就跳空大跌,反之就跳空大漲,被連揍幾拳就會讓人不由自主開始懷疑起程式,心裡OS:馬的,跟著這個爛程式操作總有一天會賠光。

這時候程式交易的前輩會開始苦口婆心地跟大家說:程式交易就是要傻傻地跟單,不要自作聰明,blah blah blah.

不過楚狂人不跟你講這些教條式的廢話,反而我教你怎樣賴皮會勝率比較高。

心法:當連續虧損時,想賴皮就請連續賴皮兩次,或者是乾脆半個月、一個月不做,千萬不要賴皮一次、跟單一次,我的經驗是當人們選擇性跟單的時候,通常跟單的那次系統會是虧損的,賴皮的那次系統卻是賺錢的。就算有一次兩次給你蒙對了,最後一定有一筆超大、足以一次賺回虧損的波段會沒賺到。百試百靈。

我一個朋友他開發出來一個超強程式,已經連續三年都能賺五千點以上,正常來講開發出這種神奇程式應該只要每天躺著賺就好,不過他私下跟我說其實他已經從一開始做大台,到改作小台,後來變成只能做選擇權了。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他操作會害怕,連續虧損的時候會自己嚇自己,最後變成選擇性跟單,賠錢單都跟到,賺錢單都漏掉,長期下來就很諷刺地看著程式績效和自己帳戶金額反向跑,最後被迫放棄操作改去當個領薪水的上班族

大家都看到最近這幾次我操作賠錢,做多就大跌,做空就大漲,衰到快被鬼抓去。我也很不爽,我也很想賴皮,不過每次當我遇到這種連續虧損的時候我反而越是不敢賴皮,每天很乖巧地跟單,就算跟單會被揍也堅持跟下去,因為我知道人們程式交易會失敗百分百都是遇到虧損就賴皮,然後就永遠賺不回來了。


++++

所以選擇適合的策略很重要
不是只看績效,而是要看操作方式和自己的個性是否一致,風險承擔能力是否相同
選到不適合自己的策略,就會很容易選擇性跟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