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交易系統的壽命(生命週期)

轉錄自程式交易聚寶盆藍色投機客大大分享的好文
http://www.programtrading.tw/viewtopic.php?f=8&t=60


++++


這篇文章主要報告的是,當我們開發出來一個交易系統以後,然後運用這個系統到實際的操作當中。這個系統會有多長的時間可以穩定的幫我們獲利?


關於這個議題,總是會有兩派的人有不同的意見,一派的人會認為開發出來一套穩健的系統以後,這個系統就應該會適用到未來的所有市場狀況(包含牛市,熊市,盤整)。因為穩健的系統本來就應該要能夠在這三種不同的市場狀況中穩定的獲利才對。


另外一派的人會認為,一個交易系統開發出來以後(就算經過各種穩健性的檢測以後),也只有一定時間的生命週期。過了生命週期以後(也就是這個系統的壽命),這個系統就應該要經過重新檢視(review)來看是不是還繼續保有穩健獲利的能力。


我 個人是屬於第二派的人。當開發出來一個交易系統以後,就算經過了這四個步驟的考驗。 1.防止over-fitting, 2.用簡單的進出場原則, 3.經過參數高原&參數孤島的檢定, 4.經過walk forward analysis的檢測。 我們還是會認為這個系統應該在某一段時間之內應該可以穩健的獲利。也就是我還是會假定這個交易系統其實是有壽命的。


當壽命到的時候,就應該要經過重新的檢視來看是不是可以繼續使用這個系統。如果檢視的結果是ok. 那麼我們就可以放心繼續來使用。如果檢視的結果是fail的,那我們就應該要重新設計這個系統。


那我們接下來會問的一個問題就是,這個交易系統的生命週期(壽命)會有多久?




根據Robert Pardo(在國外系統交易界還算有名的一個人)的建議是這樣的,如果一個交易系統是經過良好的design,良好的最佳化,沒有over-fitting的情形:


1.如果是用2年的歷史資料來設計出來的系統,而且在這2年的歷史資料都有不錯的表現的話,應該會有3-6個月的生命週期。


2.如果是用5年的歷史資料的設計出來的系統,而且在這5年的歷史資料都有不錯的表現的話,應該會有1-2年生命週期。




其實這個議題也是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我們設計完一個自認為很好的交易系統以後,不要以為就可以靠這個系統吃一輩子。一定要經過定期的檢視,看績效是不是會保持穩定的獲利水準。




++++


個人的看法是就像朝代制度有輪替一樣
交易系統也會經歷起起伏伏的過程
有些交易系統適合大波段,有些適合盤整
有些適合牛市,有些適合熊市
所以一段時間檢視一次交易系統的適用性是有必要的
但是交易系統會不會壽終正寢呢?
我的看法是不會,很多運作原則和人性是不變的
因此能夠抓到上述兩者的系統應該還是可以賺得到錢
只需要因為市場環境的改變調整係數的比例
大家覺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