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程式交易要如何辨別程式好壞( 非常重要 )

本文轉錄自  程式交易煉金術部落格煉金師大作
http://myblog.marbo.com.tw/yunsung/Post/33863

++++
網路上的程式林林百種,怎樣才是真正可以實際操作的程式呢?以下七點要特別注意:

1.交易過度頻繁的滑價問題
許多程式帶你每天進出十幾二十筆,每次賺賠個十來點就出,會造成過度滑價的問題。什麼是『滑價』,假設今天程式出現訊號"6950空",但是投資人接到訊 息後才去人工下單,通常都會空在694X,這就是滑價。所以交易若過度頻繁,則滑價的成本會很大,尤其遇到急殺或急拉的時候,滑價可能會高達10點。帳面 上看平均每筆獲利10點,但其實要扣掉平均每筆2~3點的滑價成本,實際上每筆可能才賺個7~8點!

2.績效有無扣除交易成本
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程式每天進帳多少,別心動急著跟他下單,先看看他的績效有沒有扣除交易成本,尤其是當沖單的程 式,成本的問題更要注意。假設某程式一天交易20筆,帳上獲利40點,但其實扣除每筆來回買賣的成本2點,20筆下來成本共40點(20筆 X 每筆2點 = 40點),剛好沒賺賠,這還不包含滑價的損失喔,所以若程式不含交易成本,投資人記得要自己估算一下,才不會當冤大頭!

3.回測的時間
若一套程式只有回測近一兩年的績效,那是不合格也不誠實的,因為程式交易最怕的就是2004年與2005年這兩年的大盤整期,說是【程式交易的墳場】也不為過,很多程式若只回測近一兩年看起來都很完美,但若回測期間遇到2004~2005年的話,則慘不忍睹。有做程式交易的人都知道,能度過那兩年不虧損只算是合格而已,能在這兩年期間還能持續獲利的才是優良的程式!一般程式一定要做2001~2009共八年以上的回測才夠,程式經過整個景氣循環都能維持獲利才算合格,代表這套程式不管遇到多頭、空頭、盤整期都能穩定獲利!以下引用王小喵的部落格,就有一個很貼切的例子 http://nickcatwang.blogspot.com/2009/07/tshts.html

4.連續獲利和連續虧損
一個好的程式,應該是連續獲利次數遠遠大於連數虧損次數,假設你的連續獲利次數是5次,但是連續虧損卻高達10次,就算它長期回測結果下來是獲利的,但一 般人在連續虧損10次的時候已經對程式失去信心了,就算之後頻頻獲利,但程式可能已經被丟到垃圾桶了,也失去程式交易落實下單的原則了。

5.獲利績效圖
檢視一套程式交易是否可靠,一定要檢視過它的獲利績效圖。做期貨靠的是穩健獲利,比的是氣長,能夠長久在這市場存活下來的才是贏家!能一天大賺個一兩百點 並不代表它就是好的程式,因為可能明天他又倒賠個一兩百點回去,能夠長時間的穩健獲利才是王道。一套最完美的程式績效圖是以45度角直線上揚,若您的程式是暴起暴落的走勢,那你一定要非常小心這套程式是否能夠持續帶你獲利!以下舉例兩張績效圖


完美的績效走勢

 

不合格的績效走勢

6.勝率
勝率就是獲勝的機率,不管是金融交易、比賽、玩遊戲...等,若獲勝的機率低於五成,那還玩什麼?等於已經告訴你輸的機率比較大,那你還敢玩嗎?除非要拿自己的錢來開玩笑!
一般程式交易分為兩種:波段單與短沖單。波段單一般要有40%~50%的勝率才算合格,因為波段單追求的是大賺小賠,所以勝率的要求會低一些;短沖單則要求50%~70%的勝率,因為短沖單無法像波段單能一口氣咬住數百點的獲利,所以短沖單通常要求高勝率積少成多的獲利方式。短沖單程式的勝率若能在60%以上就屬於很優秀的程式,能達70%以上根本就是夢寐以求了,若你的短沖程式勝率在50%以下,那我告訴你,可以丟了啦!


以上是比較常見的問題,各位投資人在選擇程式時要睜大眼睛,尤其是跟單的人,因為許多一般人不知道的小細節,都會被程式設計者給美化與矇騙過去,投資人不可不慎選!!!這篇文章寫出來或許會得罪一些人,但相信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

很棒的觀察重點,但是除了這些技術上的眉眉角角外
更重要的是公正性
即使老師拿出了對帳單或每日進出明細
大家不免還是懷疑?績效係金ㄟ嗎?有沒有受到竄改或隱匿部分失敗交易?
這時候,公正的平台就很重要

AlgoStars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出現
希望將所有投顧或老師的績效透過公正的平台進行追蹤
讓投資的大家能夠信任自己的錢不會被騙了
請大家密切期待AlgoStars的出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